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

工程師媽的隔離日記 Day 2:食物、英語讀寫教育、兩頭燒


漸漸有了真的在「居家隔離」的領悟。每次看到新聞或同事形容我們在一個 "uncharted territory",我都很想翻白眼說「你們這些沒有經歷過 SARS 的人」。不過台灣和歐美的防疫措施真的很不同。

待在家裡對於感染病毒(無論是流感或冠狀病毒)的焦慮就消失了,全部的人都待在家裡,也比自主待在家裡、一面擔心被別人覺得偏執、不合群好多了。雖然有點想念公司的冷飲和零食櫃:

但另一方面,也開始有種「其實去上班上學在人生當中根本是多餘的嘛」的微微受騙感。XD

今天還是很冷,雖然沒有下雨。小朋友們中午興沖沖地跑去後院,不到十分鐘就冷得吱吱叫地跑回房子裡。

早上除了老公精實地在平常鬧鐘響的時間起床,我們其他人都睡到自然醒。在 YouTube 上找了 Gummy Bear Song 來帶動唱替小朋友暖身。今天小朋友對於不用上學就沒那麼興奮了,費了一番功夫才讓他們振作起來,讓老大去她的書桌完成她上禮拜在學校起了個頭的 Writing assignment。

這裡的小學教讀寫,跟以前我們在台灣唸小學的時候很不一樣(廢話),主要是以 Workshop 的形式來教學。

小學一年級的 Reading Workshop 讓小朋友自己看書,有時候兩兩配對分享,老師會輪流聽小朋友唸自己正在看的書,指導小朋友認字和發音。小朋友可以按照 level 選擇自己喜歡的書,老師根據每個人的進度調整 level 。

Writing Workshop 則是由老師指定文體,小朋友自己選擇主題自由發揮。最近的文體是敘事,我家老大寫的是帶貓咪去看獸醫的故事。其實她沒去過,是上次聽爸爸敘述之後,帶入自己看醫生的經歷自己想像的。

老大做 Writing assignment 的同時,讓妹妹畫畫,我繼續接著看昨天的 NVMe Over Fibre Channel For Dummies。XD

接著換我去開會、寫 proposal 大綱,輪到老公上場。

老公帶著小朋友進廚房做香蕉鬆餅,接著準備紫米飯糰當午餐。小女兒的 Preschool 老師安排了每天午餐前半小時的故事時間,在 Zoom 上唱歌講故事娛樂小朋友們,真的是很佛心。

午餐後玩兒童桌遊 Busy Town,這款桌遊是根據知名童書 Richard Scarry's Busy Town 設計的找東西遊戲,是少數大人和小小孩都可以同樂的合作型桌遊。


妹妹玩累了,自己回房間睡午覺(從小就是天使寶寶!),我開始教老大中文。結果老大對昨天僑委會那本《字的故事》愛不釋手,每個生字都要我找字形變化給他看,問題是僑委會那本才沒幾個字,昨天恰好碰上一個,今天要教的六個生字都不在裡面。又從書架上挖了張大春的《送給孩子的字》,剛好有這課教的「喜」字,幫我解釋了為什麼「喜」的部首是「口」。至於其他的生字,經過 Google 大神的指引,我總算找到了中研院的漢字知識庫,每個生字都讓她看看對應的甲骨文,她才心滿意足地乖乖練習寫生字。有夠累的我。

回到書桌前工作的時候,就沒有那麼順利了。Source code 還是看不懂。很努力地追,一個 struct 一個 struct 慢慢看,希望看多了會順一點,或是到時候找到人解釋,可以一點就通。

晚餐精心煮了幾道菜,紓解一下工作不順鬱悶的心情。小朋友看膩了 Barbie 系列的電影,放了「黑貓魯道夫」的電影 DVD,看得哭哭啼啼的。老公說讓他們哭發洩一下也好 (?)。還好一到吃飯時間胃口還是很好,飯菜吃得清潔溜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