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工程師媽的蛤蠣-噢不,是隔離日記 Day 1

總之,這一天終究是來了,拜萬惡的冠狀病毒所賜,矽谷進入了大規模「居家隔離」的噩夢。雖然誇張地說是「居家隔離」,其實英文是「Shelter in place」:就地掩護,掩護他個三週... 非民生必需的公司行號休業,學校關門,所幸超市賣場餐廳仍然開放,散步遛狗什麼的也可通融,只是遇到外人要保持安全距離。

對於軟體工程師來說,非常時期明顯的解決之道就是 WFH (Work From Home)。但這可不是平常悠閒的那種 WFH ——WFH 我已經很習慣了,但在家工作旁邊雞飛狗跳、小孩吵貓咪鬧的,這可是頭一回。


學校關門通知一出,我們這些學齡兒童的家長立刻陷入焦慮。學校關門不停課,發了講義安排線上課程,要家長在家裡自己教,囧。

週日晚上,我決定不能這樣坐以待斃地讓工作育兒兩頭大爆炸,拉著老公擬定了作戰計畫,到時按表操課:學校安排的進度要跟,中文課也照上,最重要的是運動!有運動晚上才會乖乖睡覺~

這活動表應該不會太虎媽吧?我不是虎媽,我是追求完美狂!(計畫的時候啦,執行的時候都嘛很隨便。)

早上的時間還算順利,大的 (小學一年級) 按照平常老師教的方式自己閱讀從學校拿回來的書,平常在學校老師會盯著讀音、閱讀表情之類的,那個我做不來就放棄了。我在一旁拿著平板電腦閱讀工作相關、平時懶得進修的參考資料,小的則是自己拼拼圖。


早晨下半場換老公上場打擊,我回去書桌前構思工作上需要的 proposal。時間很趕,不容浪費,醞釀很久的 proposal 算是有了點眉目。但到了午餐前,已經感覺有點疲憊了...

中午吃了老公做的蘑菇起司三明治 + Trader Joe's 搶購來的罐頭 chili。老大趁著大人忙著工作和整理家務的空檔,自己玩起了 Goldie Box,做了一個 pet stroller 來放她和妹妹的狗娃娃。


妹妹去睡午覺之後,我看了一下老大的 pet stroller,建議她把手銜接的部分改用活動輪軸,她開心地動手改進,並且替她的狗娃娃加了椅背和安全扶手等等,玩得不亦樂乎。

中文課則是放了老師寄來的課文錄音檔,讓老大跟著唸了幾遍,仿照老師平常教生字一樣示範了兩個生字的筆畫順序,讓她練習寫。另外找了一本《字的故事》,偷渡教了一個會意字「拿」,也教她自己查字典。

好吧,其實 homeschooling 一直是我的夢想。我從小就會在漫長的暑假裡自己排課表,拖著堂弟堂妹一起玩上學的遊戲。現在的情況算是一種 Dream Come True 嗎?我也不知道。

下午下半場又換老公,帶著兩個小朋友玩傳接球。我回去書桌前開會,和同事討論上週的測試結果。這次討論終於有了新的突破,測出之前沒有發現的核心問題。我和同事十分振奮之餘,我覺得我也累得隨時躺下去就可以睡著了。

傍晚老公出去放風,採買水果和晚餐,我和小朋友則在後院尋寶玩 Scavenger hunt。這種時節,偏偏遇到天冷下雨,在後院也待不久。真希望天氣趕快回暖,不然在家裡關三週真的還蠻慘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