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

工程師媽的隔離日記 Day 4:勞作、虛擬教室、中文課

今天早上醒來看到陽光,頓時覺得心情開朗了不少。今天打算嘗試新的活動,培養大的帶小的,好讓懶惰忙著工作的媽媽輕鬆一點。

找了一本 4-6 歲適用的 Kumon Easy Crafts 勞作書,給她們剪刀膠水,請大的讀書上的指示,然後教小的操作。兩個人一坐下來就其樂融融、合作無間,一點都不需要麻煩媽媽...
—— 才怪,最好是有這麼容易。

先是大的捧著昨天拿到的「少女叢書」(見 Day 3) 不肯放下來,好說歹說要她翻開勞作書念書上的指示,換妹妹不依了:要去玩,走掉。總之這裡學齡前的小孩野得很,絕沒有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回事。這當然也是要怪我沒事找什麼「以孩子為中心、Reggio-inspired 教學法」的幼兒園,把小孩慣得這麼野... 總之現在怨天尤人也來不及了,只能連哄帶騙地跟他們一起完成。心裡默默祈禱,一旦建立起這個 routine,她們很快就會一早自己乖乖坐下來做勞作...

總之快結束之前,還是捕捉到了她們認命坐下來一起剪紙的畫面。



做完之後,紙飛機還是很好玩的。

今天 Google Virtual Classroom 的作業是上傳一張「學習空間」的照片。老師希望大家都有個可以好好坐下來學習線上課程的地方。這部分是老公負責,他居然完全沒提醒女兒先整理一下,就上傳了一張書桌亂糟糟的背光照片。(淚)

老公在拍攝亂七八糟的書桌時,我在樓上開會。最近捅了個婁子,影響到很多同事。(paramiko真是萬惡淵藪,沒有它不行,用起來偏偏遍地都是地雷。有機會讓我遇到作者,我一定要好好海扁他一頓。) 開會的時候還擔心會被批鬥,還好同事都很通情達理地沒有怪我。

中午換老公去開他三小時的馬拉松會議,我陪著孩子吃紫米粥當午餐,午餐後她們開始在沙發上跳上跳下,我一邊繼續忙工作的事。玩得差不多,開始幫大的上中文課,小的又自己上樓睡覺了。

今天中文課的進度是要寫習作。昨天沒上課今天就變懶散了,哭著不肯寫。只好拿起筆陪著她,用她的中文名字寫各式各樣的造句。這下子她可興奮了,纏著我教她念沒看過的字,就這樣你來我往地把習作寫完了。

老公開完會之後,換我回去寫我的 proposal,今天後來都在趕 proposal,寫到現在要寫 blog 就有點枯竭了。

雖然今天開會的時候,大家都說很久沒出門、沒跟同事聊天很寂寞,但我覺得跟家人一起在家裡很幸福。看著孩子從早玩到晚開心的樣子,整天沒有半個人提好想出門什麼的,大家就這樣宅在家裡滾來滾去,想想真是不可思議,可以這樣哪裡都不用去地一直窩在家裡,彷彿全世界的時間都停止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