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條條大路通羅馬:The Way They Learn

The Way They Learn 這本書在介紹不同的學習模式,以及如何針對孩子不同的學習模式調整教學方法。2012年曾經出過中文版,書名是《發現孩子的學習密碼》。

這本書簡明扼要,比近年許多非文學暢銷書輕薄許多,但卻花了我非常長的時間耐著性子慢慢看完。我認為這本書蒐集了很多實用的資訊,但我不太認同作者整理這些資訊的方式。

 

「抽象/具體」與「循序/隨機」


這本書的前半部在介紹四種學習模式,這四種模式是由「抽象/具體」與「循序/隨機」這兩種特質決定的,也就是說,這四種模式有「具體循序(CS)」、「抽象循序(AS)」、「抽象隨機(AR)」和「具體隨機(CR)」。做過 MBTI 職業性格測試的人,對這種分類法應該不陌生。

但是這本書看下去就會發現,所謂「抽象/具體」與「循序/隨機」的分別其實非常難界定。作者會舉一些例子像是:某某人是AS型,但是他也常常表現出CS型的特質,有一次他做了某件事情,這就是典型的CS。以AS型的人做的事情來解釋CS型,對於作者想達到的分類效果完全沒有幫助。

一旦這種例子在書中重複出現,就會讓人忍不住質疑這種分類法的可信度。事實上,我有一度覺得這個分類法,簡直跟許多人對十二星座預言的批評一樣:盡是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敘述。 像是「CS型的人不喜歡沒有重點的討論」,或「AR型的人不喜歡跟不友善的人一起工作」等等,這些敘述感覺不管用來形容哪一型都對。

我耐著性子看完的原因是,雖然我不贊同「某人屬於什麼型」這種分類法,但這本書讓我了解學習的不同模式。當我發現孩子在用某種模式學習時,我可以辨認得出來並且以對應的方式和孩子溝通。像是孩子學習自己刷牙或溜滑板的時候,比較傾向具體循序(CS)模式,我就可以盡量在固定的時間讓他練習,重複明確的示範;當孩子在畫畫或學習文法的時候,傾向抽象循序(AS)模式,我可以給他足夠的時間和空間,讓他自由探索。

重點是,我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運用這四種學習模式,在面對不同的挑戰,可能會選擇不同的模式。關鍵不在於孩子是哪一型的人,而是在學習當下採用了哪一種模式。

記憶、理解、環境與「聰明」


這本書的後半在介紹其他的分類方法 (又是分類法),整理如下:
  • 以記憶區分,主要有三種幫助記誦的方式:視覺、聽覺、動作。以視覺記憶東西的人,需要把要記得東西寫下來或畫下來,以聽覺記誦則需要反覆大聲誦讀,以動作記憶則需要配合肢體動作。
  • 以理解區分,主要有兩種模式,以分析 (Analytical) 模式理解的人重視細節,以全面 (Global) 模式理解的人則從大局著手。
  • 以環境區分,每個人對於噪音、燈光、溫度的需求不同,有的人需要背景噪音才能專心,有的人必須關在自習室裡才唸得下書。

最後,這本書也提到了「聰明」的定義可以有很多種,其中列出了語文能力、數學邏輯推理、空間概念、音感、體能、人際關係、內在精神力量等。 這些資訊對於評估孩子的能力、幫助孩子了解自己,應該都很有幫助。

The Way They Learn
By Cynthia Ulrich Tobias
Focus on the Family, 1998

《發現孩子的學習密碼》
Cynthia Ulrich Tobias 著 / 楊淑智譯
財團法人愛家文化 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