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第一次辦生日趴就上手!


身為一個從小到大沒辦過幾次生日趴 (birthday party) 的正港台灣人,一想到要幫小孩辦生日趴,我就一個頭兩個大。偏偏在美國大家好像很在意生日趴,小鬼的 preschool 一入學就交代了舉辦生日趴應注意事項,想假裝沒這回事都不行。

我家小鬼兩三歲的時候,說起話來還辭不達意,我就直接裝傻混過去。但小鬼今年四歲了,明確地問我:「我的朋友生日都有辦 party,我生日的時候也會有嗎?」

雪上加霜的是,小鬼在一月出生,一月在灣區是雨季,沒辦法邀大家去公園玩一玩就混過去。在室內辦生日派對,要不就花大錢 ($300 - $500) 外包遊樂場地,要不就把家裡騰出來給小朋友轟炸一番。有鑒於我家小鬼很慢熟,花大錢包了外面場地,他也不見得開心,我們就認命硬著頭皮在家裡舉辦吧!

派對的籌備有幾個部份:邀請函、佈置、活動、食物、伴手禮和謝卡。派對當天的時程大概是這樣的:

10:30 - 11:00  點心、玩具
11:00 - 11:45  蘇菲亞公主時間
11:45 - 12:30  午餐
12:30 - 13:00  蛋糕
13:00 - 13:30  道別、伴手禮

邀請函


首先是擬定客人名單,不過學校老師都說了,要辦生日趴最好全班都請,所以全班同學一共發了 12 張邀請卡。有些家長辦趴還會邀請自己的朋友,但我家客廳只有 ~350 sqft,邀請全班就很勉強了。最後 12 個同學裡面,扣除兩個旅遊中的、兩個有事的、一個從來不跑趴的,加上我們自己一共八個家庭 25 個人 (呼~)。邀請卡做了兩個版本,實體卡片 ($20) 拿到學校發放,另外寄 evite 讓大家回覆,方便統計人數。

佈置


場地佈置要先決定主題 (theme)。本來想用小鬼最近很迷的 Berenstain Bears,但可惜這系列的書好像退流行了,發行過的 party supply 都絕版了。最後還是用了迪士尼公主系列裡面他的最愛:蘇菲亞公主 (Sofia the First) 作為主題。場地佈置上,用了橫幅 (banner)、長條皺紋紙 (streamer) 和一些裝飾品,都是在 Party City 簡單採買現成的 (~$100)。配合蘇菲亞公主以紫色和粉紅色為主,夠夢幻吧。這些佈置大概花了我一個下午 (2-3 小時) 的時間。

   

除了牆上和天花板的裝飾之外,還順便買了蘇菲亞公主系列的餐盤、紙巾、桌巾等等,真是優雅浪漫啊... (誤) (老公的評語是:班上的小男生真可憐...)

活動


為了我們自己心愛的家著想,一定要安排個什麼控制一下場面,免得小朋友們玩玩具玩到把屋頂給掀了。我跟老公都沒有帶兒童團康的愛心與耐心,那就只好花錢消災(?),請蘇菲亞公主本尊 ($200) 自己來跟小朋友玩


蘇菲亞公主似乎準備了不少遊戲和獎品,表演了一首歌,帶大家玩個 "Sofia Says" (就是我們小時候玩的「老師說」)。三四歲的小朋友根本搞不清楚規則,但光是抬抬手抬抬腳大家就笑翻天。好啦,反正有娛樂到就好。最後身懷絕技的蘇菲亞公主用汽球做了魔法棒、小狗、蝴蝶、小熊等等,讓小朋友們滿載而歸。


食物


生日趴當然要有蛋糕,除此之外,我們還準備了點心和午餐,確保大家肚子填滿、心情愉快。生日蛋糕我們訂了附近 Draeger's Market Bakery 的草莓奶油蛋糕 ($70),大小是 Quarter Sheet、雙層。Party 結束之後大概剩了一半吧。


派對開場的點心我們準備了水果、墨西哥玉米片和沾醬、飲料等 ($50)。基於預算考量,午餐大家就將就一點吃個 pizza 吧 ($110)。


伴手禮和謝卡


派對結束之後都會發伴手禮 (Goody Bags) 給來參加的小朋友,我們在 Goody Bags 裡面裝了 Party Blowout、小罐泡泡、貼紙和 Jelly Belly 迷你包——因為自從去了一趟 Jelly Belly 工廠之後,Jelly Beans 就成了我家小鬼的最愛。

蘇菲亞公主離開之前,跟全體小朋友們照了一張合照,我後來就用那張合照做成謝卡,派對結束一個多禮拜之後,拿到學校發送。

以上就是我人生第一次幫小孩辦生日趴的經驗。後來聽學校老師說,這場派對風評還不錯,過一個禮拜之後還聽到小朋友提起呢!最重要的是,我家小鬼滿意極了,見到了他心愛的蘇菲亞公主,吃到最愛的草莓蛋糕,還有一大堆朋友和禮物,這下總沒得抱怨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